机电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机电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线上实训如何解,数控编程有妙招
来源:机电工程系 发布人:张林强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4/13 8:41:31 更新时间:2020/4/13 8:41:37
    理工科类专业基础课理论性强,学习过程枯燥,如何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尤其是将理论分析与图形化结合,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在CAD/CAM应用技术线上课堂教学活动中,机电系田永庆老师充分考虑每一位同学的网络使用状况,综合使用多款软件,做到老师与学生沟通交流零障碍,还将枯燥的软件基础分析和工业应用建模、编程进行演示,使线上教学质量得到保证。
一、综合使用教学平台和工具,高质量开展教学活动
    在线上教学中,须重点解决采用线上教学的两大难题:教学过程监管难,教学质量把控难。因此,教学方式对教师须具备功能强大,方便沟通与交流,可随时监督课程教学质量的特点;对学生则要求操作简单,适应不同网络速度情况,确保参与比例达100%。

图1  直播讲课
    在《CAD/CAM应用技术》线上课程教学中,田永庆老师综合使用各在线平台和互动工具,将“智慧树教育平台/知到软件+腾讯课堂+钉钉直播”三合一使用,让教学班级每一位同学参与线上教学,实现沟通零障碍,保证教学活动高质量开展,100%覆盖各个教学班级全部学生,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接收在线教学资源。


图2 智慧树学习平台教学进度汇报、钉钉直播交流


图3  直播答疑、视频交流
    1. 在教学过程中,交流方式使用实时在线沟通手机软件“腾讯课堂+知到软件”2合1。该软件免费,服务器稳定性好,能保证多人会议进行过程中稳定运行,相对于使用其它教学平台附带的语音、视频功能,流畅性具有非常大的优势。

图4 智钉钉直播展示
    2. 课件内容展示采用“智慧树教育平台”,手机、电脑均可操作,可即时统计参与人数、回答问题等多通道互动,使用方便。

图4 智慧树平台课件展示

图5 智慧树平台课后作业
二、把虚拟实验搬入线上课堂,综合激发学生兴趣
    结合《CAD/CAM应用技术》线上教学模式的特点,引入斯沃数控机床仿真、UG/NX虚拟软件开展线上教学,对该课程教学模式进行创新,瞄准解决线上实操学习的难处—对课程无兴趣与对所学章节学习目的认知缺乏,把虚拟实训操作搬入线上课堂,将枯燥的理论分析和计算实际模拟化,激发学生兴趣。

图 建模软件展示

图 仿真软件展示
三、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将案例教学融入教学实践
    该课程在线上教学活动中,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将案例式教学融入教学实践,学生在实践中进步和提高。首先开展“《CAD/CAM应用技术》的线上教学与实训操作的虚拟教学,讲授线上课程的学习方法和流程。在学习CAM建模、数控仿真加工等,我们利用仿真软件进行模拟实操,教学实现了由理论知识向直观展示的转变,学生积极性得到了提高,更有效帮助学生直观了解内容并理解其重要意义。


图8 学生远程学习照片


.
(图/文)李祺元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