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机电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传递青春力量 做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来源:机电工程系 发布人:张林强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4/14 21:51:50 更新时间:2020/4/14 21:53:15

传递青春力量
做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印发了《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并结合我院《关于做好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主题研讨工作的通知》的指导精神,我系积极召开网络主题研讨会议,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充分利用疫情这个特殊教材,努力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引导系部师生在困难和危机面前,与人民共命运、和时代同步伐,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同时,也为了统筹做好我系疫情防控和推进我系学生管理工作,提高辅导员老师的专业素养和应急管理水平,我系由党支部副书记罗利远组织全体辅导员老师积极开展了“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的网络党日主题教育活动。


勇挑重担  不惧风雨
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目标


(图为机电工程系党支部副书记:罗利远)


     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向世界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中国硬核力量。当前,许多人还都在默默地工作,他们用爱心、责任、担当自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自己的初心和信仰,出色地完成了爱国、团结、奉献的人生大课。
     疫情当前,没有一个是局外人和旁观者。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在这场“战疫”中勇担使命,发现爱、感受爱、传递爱。当前我院处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特殊时期,要坚持把立德树人这一目标融入教育培养和习惯养成中,需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培养拼搏奋斗上下功夫。
     疫情过后,春暖花开,立德树人、浇花浇根。我们作为践行者,要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QQ、微信、钉钉等信息网络平台,传播正能量,发出时代最强音。要用心倾听,努力做好学生的守护者;要细心关怀,做好学生的爱护者;要耐心教育,做好学生的引导者。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和品德教育,引导我系广大学子以苦为鉴,培养学生要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引领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
     疫情防控,责任在肩,立德树人,使命担当;春天已来,静待花开,激流勇进,不负韶华。让我们期待着大家怀揣积极奋进之心,重聚春意盎然的校园,让生命绽放青春光彩!

疫情下的爱国情怀

(图为机电工程系团总支书记:王培军)


     作为一名八零后,我也曾是一个“愤青”,年少无知时,也曾感慨“我们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太大了”、“国外人民的福利比中国强太多了”。一场疫情,让多少中国人改变了跟我以往类似的想法,我们开始骄傲,骄傲祖国是如此的强大,我们开始庆幸,庆幸生长在这样一个伟大国家。不经意间,祖国已经如此的优秀,很多人的爱国情怀,因为这场疫情,一下子被点燃了。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号召下,十四亿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阻击战。这场战役中,我们见证了“最美逆行者”;见证了中国医疗体系和医保体系的强大;见证了十天一千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十多天一千六百个床位的雷神山医院;见证了祖国一声号召十四亿中国人居家抗疫的决心。
     疫情下,祖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承诺,做到了“为人民服务”,向全国人民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让想抄作业的别国望尘莫及,这让习惯于追着别人跑的国人意识到,我们已经在领跑了,跑的甚至让别人追不上了,这是多么大的一份自信啊!
     现在,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爱我们的祖国!

从疫情中遇难的英雄看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

(图为机电工程系党支部宣传委员,辅导员:张林强)


     面对疫情,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没有任何一个生命值得轻易牺牲,也没有任何一个生命为牺牲而存在,更不该有任何一个牺牲的英雄不被尊崇。我们所有的太平盛世、岁月静好、歌舞升平、安居乐业,全都是有太多平凡人挺身而出,用生命为我们换来的。
     一、英烈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英烈的事迹和精神,体现着中华儿女在长期奋斗中淬炼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蕴藏着我党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因密码,具有深厚思想内涵和无穷价值力量,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二、英烈的历史功勋值得铭记,英烈的尊严荣誉需要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强国强军征程中,我们要铭记英烈们建立的伟大功勋,积极维护英烈的尊严荣誉,大力学习传播英烈们的先进事迹。
     保护英烈是世界各国各民族的价值共识。伟大的国家不会丢弃过去的历史,挺立的民族不会忘记自己的英雄。缅怀崇尚英雄,是世界各国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通行做法。世界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法定烈士纪念日,每逢纪念日,国家元首多亲自讲话,全国鸣警报、默哀、献花等,隆重悼念缅怀英烈,以引领社会价值观。
     三、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让英烈精神代代相传
     每一次对历史的纪念,都是为了全新的出发。踏着英烈的足迹前行,就是对英烈最好的祭奠。我们要发扬光大英烈精神,把红色基因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落到行动上。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辅导员工作心得

(图为机电工程系辅导员:王晓晨)


     一场疫情,打破了新年欢快的氛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重点支持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作为一名高校的辅导员老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应该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将疫情防控变成立德树人的最好教材,围绕疫情开展诸如生命教育、责任担当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文化自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感恩教育。
     1.积做好本职工作,即使不在学校也要保证工作上不拖拉,精神上不懈怠。
     2.汇总我系疫情期间的部分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全国人民防疫一盘棋,为领导减轻工作压力。
     3.定期给学生开网络视频会议,及时传达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和知识宣传。
     4.定期与学生家长联系,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落实到位。
     5.定期召开学生干部会议,积极调动工作积极性,构建班级网络管理框架,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矫正不良情绪,传播正能量。
     6.每天按时完成班级钉钉健康打卡,做到不漏报、不瞒报、不错报,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最新动态。
     7.创建辅导员特色品牌项目,要求每个班利用网络和软件拍摄搜集有关疫情期间的视频和照片,要求全员参与,能够更加直观的进行正确传播和宣传
     8.抓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正确的认知。充分利用好学生平时喜欢玩的游戏、抖音、微信、微博等给学生讲好“防疫”故事。
     9.及时表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做出贡献的学生,鼓励更多学生积极参加全民战“疫”。
     10.督促学生按时网课,及时掌握和反馈学生不稳定因素,防患于未然。
     正是有了钟南山、李兰娟、“90”后医护人员、人民军队等这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疫情一线工作者们,也正是有了上万名工人争分夺秒修建医院,成千上万的物资调配武汉,全国各地纷纷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蔓延,落实到户,精准到人,各界人士踊跃捐款捐物等这些团结的、强大的、有爱的国人,才使得我们对打赢这场战役充满信心。病毒无情,但人间有爱,那些逆行者的背影,温暖了我们每一个人。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我们一直在行动

(图为机电工程系辅导员:王自鑫)


     2020年迄今为止,全球肺炎确诊超过110万,死亡人数超过6万,这不是一个冰冷的数字,背后是无数个家庭的支离破碎,在浩瀚时代中,这或许只是一粒尘埃,但落到每一个人的身上就是一座沉重无比的大山。中国在短短的两三个月内经历了悲痛,也见证了奇迹。
     首先,我们拥有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国家:目前全球肺炎数据爆发式上升,而中国却做到了几乎零本土增长。在没有任何“答案”可供参考的情况下,中国提交了近乎完美的答卷。疫情爆发之时,在我党的坚强领导下,一声令下,举全国之力,驰援湖北:16省份一省支援一市;41架次包机,将近6000名医疗人员同日抵达武汉;十天建成“雷神山”和“火神山”两座医院;确诊病患的医疗费用则全部由国家承担,截止三月份,中国抗疫投入资金1000多亿元。反观世界其他国家,关心的大多是经济、股市,选择了“全民免疫”;选择性治疗;各州自筹物资等.....。而我们的祖国选择的是不放弃每一个人,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现在中国抗疫接近尾声,而全球疫情正值蔓延。我们的国又及时伸出援手—捐款、捐物、捐经验。与世界人民一道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展现出了负责人大国的风范与担当。
     世卫专家布鲁斯-艾尔沃德曾说:“如果我被感染,希望能在中国接受治疗,中国大量投入致力于救活病人,这不是谁都能做到的”。我们也曾担忧和恐慌,怕死更多的人,怕这件事情落到自己身上。但我们也知道,无论疫情多严重,我们总会挺过去,因为我们知道祖国永远是强大而可靠的后盾,我们终将安全。
     其次,这个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好的人民:许多外国人认为中国人没有信仰,殊不知我们的信仰早已融入骨子里流淌的血液中。不需要每天祷告祈求,只需要在灾难来临之时的众志成城。冲锋在最前线的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的志愿者、捐款捐物的普通民众,还有无数海外侨胞对祖国的惦念。这世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们不信仰虚幻的救世主,我们有的只是父辈传承给我们的满腔孤勇。中国人就等于勇敢,勇敢就是怕也要往前冲。
     最后想对我的学生们讲:未来的你们拥有无限的希望,可能会成为某个领域的佼佼者,也可能会成为像我一样平凡的普通人。无论何种情况下,我都希望大家有血有肉有情感,有家有国有责任,希望你们这一代年轻人同样可以承担时代赋予的重任,家国需要你我共同守护。

一场疫情  一次考验  一堂大课

(图为机电工程系辅导员:尹春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在全力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积极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活动。
     春天已经悄然来到,而这个假期过得如此漫长,所有的学校还都没有正式开学,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改变了我们的原本的生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你会感到恐惧、悲伤、沮丧、孤独和焦虑,同时也会看到更多的正直、坚强、无畏、大爱和奉献。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老师,职业的敏锐性让我感到在灾难面前更应该运用好疫情防控这本生动的教科书,给学生传达真正的具有教育意义的真实故事,充分挖掘其中丰富的育人元素,把爱国主义教育、道德教育做到有机融合,让大学生看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战“疫”中所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使学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民族自豪感,为祖国的成长贡献一份力量。
     疫情无情,人有情,所有的经历都会变成成长。疫情终将过去,但过去之后,要让更多的学生认识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下的我们  与祖国共成长

(图为机电工程系辅导员:梁瑞阳)


     疫情刻不容缓,责任重于泰山。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中国人的心,作为学生管理工作者,我第一时间召开了班级学生工作会议,摸排了17级一体化265名学生身体健康情况。建立班级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QQ群、微信群、钉钉群等多种渠道向学生发布,推送上级部门和学校疫情防控有关通知和病毒预防攻略等。
     回想近段时间的工作,恍如隔世,工作期间,一手拿手机,一手抱电脑,召集学生开会,联系学生情况,确保每位学生的安全,家里的客厅成了我的战场,每天无数的消息、电话从这里发出,汇总、上报。当知道17级一体化专业7名学生在疫情期间义务坚守社区、村庄进行卡点执勤、消毒防护等志愿服务工作时,既欣慰又担忧。欣慰他们承担起了青年党员、团员应有的担当,担忧他们是否能照顾好自己,当通过视频看到学生一张张灿烂的笑脸,看到他们背后鲜艳的党旗以及社区领导在防疫工作中给予他们的肯定时,我忽然意识到他们不仅是我们庇佑下的学生,也是社会的顶梁柱,是国之青年。
    有一种信念叫“疫”无反顾,有一种勇气叫“疫”往直前,有一种担当叫“疫”不容辞。最后我想对我的学生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与国家同战“疫”,让我们见识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这是我们国家制度的优势,而作为祖国的未来和栋梁,希望大家珍惜时间,做好网上学习和每日健康打卡,做到停课不停学。

“阴霾”下的阳光

(图为机电工程系辅导员:白宇阳)


     作为一名辅导员队伍的新人,刚入行就能够同大家一同经历这令人难忘的事情。在疫情期间我亲身感受到了各行各业的国人同胞,在祖国的带领下,迅速反应,万众一心抗疫的决心和行动力。国家率先做出表率,面对疫情搭建方舱医院进行治疗,各省纷纷从人力、物力方面伸出援手,基层干部利用大喇叭,车辆巡逻等方式号召起14亿中国人居家抗疫的决心。
     国人的执行力是毋庸置疑的。我们以班团学生干部为主,构建了班级网格化组织体系抗击疫情小分队。以辅导员为组长,以班长、团支书为副组长,挑选了有责任心、有耐心、有担当的同学作为每个小组的小组长,这为做好疫情期间的班级管理工作奠定了夯实的基础。最让我感动的是有的同学,他们在疫情期间主动请缨到基层前线。做一些测量体温,帮上了年纪的老人代购必需品,为社区做志愿服务等力所能及的工作。同时,我还依托新媒体APP进行了健康打卡和数据统计上报,正确率达到100%。不仅感慨祖国的伟大,同时祖国也领跑于世界前列。希望这场战役能够早日结束。

疫情下怎样开展学生工作

(图为机电工程系辅导员:王成义)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随着每天增加的确诊数量和全国动员的抗击疫情的开展,也给了我这个辅导员老师新的使命和工作要求。
     一、疫情宣传要及时
     每天及时给学生传达新的疫情情况和防疫注意事项。避免学生不了解疫情而造成的恐慌,及时整理和发觉先进事例,并在班级群内进行告知和推广,从而激发和凝聚打赢防控狙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二、及时对学生情况进行摸排汇报
     全面摸排和掌握学生健康行动轨迹,并将健康安全落到实处。建立以辅导员为组长,班委为组员的防控小组,采取人盯人的防控措施,不留死角的监督和防控。及时统计上报身体异常情况,对隔离及身在疫区的学生进行重点监督,了解每位学生的基本情况。
     三、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疫情期间我们国家举全国之力战胜疫情,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对祖国有信心。通过主题班会,观看主题影片,了解时政要闻,关注疫情变化,让爱国主义旗帜始终在广大青年学生心中高高飘扬,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
生逢伟大时代,必做时代弄潮儿,同呼气、共命运,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力量,这是我们的担当和使命。

     通过本次研讨和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了我系辅导员老师的认识,统一了思想,鼓足了干劲,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在灾难这座大山面前,我们挺起胸膛,牢固信仰之“基”,逆风而上,淬火成钢。


                                文、图/机电工程系党支部
2020年4月8日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