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机电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机电系一体化20级7班 正确认识贷款班会
来源:机电工程系 发布人:张林强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10/26 12:54:55 更新时间:2020/10/26 12:57:15
机电系一体化20级7班 正确认识贷款班会

     通过本次主题班会的展开,使同学正确认识到网络贷款的危害,以及会给家人社会带来不可弥补的损伤
一、导入
     什么是网贷?校园网贷,顾名思义是瞄准大学生的网络借贷平台。由于相对银行借贷的网贷门槛较低所以获得大部分学生的青睐,因此市场上网贷主要存在形式是校园网贷。这些校园网贷产品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只要你是学生身份,你只需动一动手指,简单地把你的个人身份信息、学籍信息线上提交,或者上传一段视频认证,你就可在短期内贷到少则数千元、多则上万元的网络贷款。
二、案例                  
     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范泽一被发现留下遗书溺亡。在他离世后,家人在他的手机上不断收到威胁恐吓他还款的信息。至今,非法校园贷引发的恶行事件已不止一例。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范泽一暑期返回吉林家中,在给家人留下遗书后失踪。8月15日,范泽一被确认死亡。此后,家人发现其曾在多个网络借贷平台贷款,并收到多条威胁恐吓的追债信息及视频。2017年8月3日,正在家放暑假的范泽一向家人称要返回北京学校,随即离家。据范泽一的家人回忆,就在他离家的当天下午,在其卧室内发现了一封遗书,称自己“一步错、步步错”,并且说“我的心已经承受不住”。家人立即拨打范泽一的手机,但手机已无法接通。随后,家人立刻报警。范泽一从2016年7月开始,从一个名为“速X借”的网络借款平台借了第一笔1500元,随后就从另外一家网络借款平台借了3000元钱用于归还“速X借”的钱,然后再从另外的借款平台再借出更多的钱用来归还上一笔欠款。除了“速X借”外,他还在“今X客”、“哈X米”等网络借款平台上借款。
三、现状 
     三无校园贷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高校在校生已超过3700万。参考之前支付宝透露的高校生消费统计表,如果每人每年有5000元的潜在消费需求,那么,校园信贷的市场规模或将达百亿级别。然而,由于贷款机构良莠不齐,“裸条借贷”、“暴力催收”“高利放贷”等与“校园贷”相关的负面事件成为了“瓶中的妖怪”,让人谈之色变。为了吸引学生“下水”,各平台也无所不用其极。学生朋友借贷需谨慎,不然很容易误入歧途,受人蒙骗!
四、不良校园贷的常见套路
     打假借条对借钱应急的学生,以自己需要还款保障为由,忽悠学生开出远超过借款金额的借条。签假合同通过零元购手机、兼职等借口,拿走学生身份证、签订莫须有的贷款或分期协议。校园贷连环贷围困还不起贷款的学生,逼迫其同学、朋友帮还贷款;没有能力帮忙,就逼迫同学贷款,形成连环贷。校园代理发展下线以创业组织为名,让学生分发校园贷传单、成为校园贷代理、发展下线,寻找目标并抽取分成。美容贷免费扫码美容咨询、整形没钱可以贷款、10分钟放款,直接汇至整形医院。
五、大学生如何科学面对园贷  
     1.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大学生应当以学业为重,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要学会制定消费计划,合理安排生活支出,拒绝超前消费。
   2.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个人大学生要谨慎使用个人身份信息,保管好身份证、学生证等个人隐私。尤其不要替陌生人担保,真联网息避免承担不必要的法律责任。
    3.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大学生要加强对金融知识的学习,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避免掉入网贷的陷阱。金融风险这里是新翻
    4.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大学生一旦发现放贷者有运用不法或者不良的方式来催款,可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向校方反映请求帮助。
    班会总结:
干言万语汇成几句话有资金需求,找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家庭贫困的大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对计划出国留学的大学生,可以申请出国留学类贷款。其他如有创业或者消费需求的大学生请咨询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相关业务。最后,老师呼吁同学们,一定要树立正确价值观,远离不良校园贷!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