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机电工程学院>> 通知公告
号外!号外!郑州理工职业学院第八届校级技能竞赛可以报名啦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人:张林强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1/4/26 15:48:21 更新时间:2021/4/26 16:54:17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第八届校级技能竞赛

机电工程学院承办各赛项简介

 

 

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赛项简介

 

  竞赛目的:本赛项旨在服务中国制造2025产业发展规划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加强我院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等相关专业学科建设,加快培养电气、机电行业急需的高层次技术研发、管理、操作、维修等各类人才。根据智能制造类专业的特色,以创新技术应用为竞赛内容,推动电气、机电类专业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专业方向建设。

通过竞赛,检验参赛选手在电子产品设计方案下的工艺能力和职业素质,包括对常用电子产品制作工具的应用、电子产品的辅助设计能力、电子产品软硬件调试能力、电子产品的加工方法和工艺的操作技能、电子仪器仪表的使用、现场问题的分析与处理、创新能力、安全、环保等意识。通过竞赛,推动机电、电气类专业方向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加快智能制造类专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增强技能型人才的就业竞争力。

  竞赛内容各参赛选手自拟选题,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选题的功能电路设计、制作、焊接、调试。

赛项涵盖的知识点主要有:电工电子技术、传感器应用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应用技术、电子EDA等技术。赛项涵盖的技能点主要有:印刷电路板绘制、线路板焊接与测试、电子产品的安装与调试。选手的创新、创意可以自主发挥。

该部分主要实现对智能制造类专业选手基本职业技能(例如电路板的设计、绘制、制作、焊接、调试、装配技能等)和综合能力、创新能力的现场考核。

竞赛要求团体赛:每队参赛选手人数限2-3名,每队指导老师人数限1-2名。

1. 每队参赛选手提交一份实物作品,进行现场演示。

2. 参赛个人不得于同一赛项中同时加入两个团队。

3. 参赛选手报名获得成功后不得随意更换。确因故无法参赛,承办二级学院(部)需提前3个工作日出具书面说明,经大赛组委会核实后予以更换;竞赛开始后,参赛队不得更换参赛队员。

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简介

 

竞赛目的本次大赛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汽车灯光系统、舒适系统等故障的诊断和排除工作,要求选手在诊断的同时,用分析报告的形式完整报答诊断流程、设备的使用和结果分析。故障点来自各种常见的元器件和电路故障,但应尽量减少因设置故障对车辆的损坏。

竞赛内容:本次技能竞赛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以下两种类型的竞赛内容:

1.常见故障的诊断和排除工作;

2.涉及排除电气系统故障过程中汽车部件的拆装,包括车门、灯光和内饰件等拆装调整;

3.故障涉及关键知识的考核。

竞赛要求竞赛以团体赛方式进行。每个参赛队2名选手,凡是汽车相关专业的学生均可报名参加比赛,参赛选手必须是2020年在籍全日制学生,指导老师和学生须为同校在籍。

 

 

 

数控加工技术赛项简介

 

竞赛目的:1.通过竞赛展示参赛选手数控加工技术应用技能,考察参赛选手依图样要求制造产品过程中的识图、编程能力以及运用专业知识处理问题的综合能力。2.考察参赛选手的质量意识、效率意识、成本意识、安全意识、节能环保意识等。3.通过竞赛促进我省职业教育课程改革,推进“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生职业能力,培养适应企业需求的数控加工技术领域应用型人才,有利于进一步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竞赛内容本项目竞赛内容以国家职业标准《数控车床操作工国家职业标准》中级工的要求为基础,适当增加难度,相关技能要求及知识要求详见附表。竞赛内容包括数控车床实际操作技能和职业素养考核。

1.操作技能部分(占总成绩的85%):

操作技能竞赛以现场实际操作的方式,竞赛内容以现场公布图纸为准,要求选手按图纸要求完成手工编程、试件加工。

2.职业素养考核(占总成绩的15%)

考核设备操作的规范性;原材料利用、生产效率及竞赛过程中的材料消耗;工具、量具、刀具、仪器仪表的使用和摆放;现场的安全、文明生产及安全防护;完成任务的计划性、条理性,以及遇到问题时的应对状况等。要求现场操作安全保护应符合安全操作规程;遵守赛场纪律,尊重赛场工作人员,爱惜赛场的设备和器材,保持工位的整洁。

竞赛要求:本项技能大赛为个人比赛,参赛对象为机电工程系数控技术、模具设计、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学生。

 

 

 

3D打印技术赛项简介

 

竞赛目的(1)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2) 普及3D打印有关知识,引领学生了解最新技术,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3)培养师生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4) 培养师生跨学科跨专业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拓宽知识面丰富创意设计手段;

竞赛内容大赛主题:红船指引方向,科技改变未来。

参赛内容: 3D打印技术赛项为个人赛,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加,不限制报名人数,所有参赛选手可在报名后前往1#503进行免费技术培训,边学边练,练会再赛。

作品形式不限,可涉及雕塑艺术、产品造型设计、机械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等专业领域,从美观、实用、新颖等多角度进行创意设计,学生不用现场制作作品,只需最终设计作品并用3D打印机打出成品提交至1#503。

竞赛要求本赛项为个人赛。(1)需提供作品名,并提供设计说明书,以阐释设计理念;

(2)作品的打印材料有树脂、PLA、 ABS、尼龙和石膏;

(3)作品尺寸最大不得超过300mmx300mmx300mm.最小不得小于20 mmx20mmx20mm;

(4) 整体模型不可出现破面、破洞、单独面片、局部模型悬空等情况;

(5)模型有机械运动的地方请流出间距(15-2) mm ;

(6) 模型细节最小厚度不能低于2mm;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综合应用赛项简介

 

竞赛目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综合应用赛项主要考核的核心技能与核心知识:列车控制系统、中央本地操作系统、TGI运行图编制、列车自动运行和车辆段排列进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实训赛项对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的促进作用:目前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教学过程中,还存在着教学比较传统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现在需要进一步明确教学目标,完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教学体系,加强校企合作力度,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的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

竞赛内容1. 正确放置车辆到轨道上确认开机正常,特别注意轨道电路显示正常,车站列车停放正确的区段内

2.按照所给的参数画出行车计划图,绘制四列运行图赛项对应相关职业岗位或岗位群:地铁站务员和地铁调度员认知。

3.使用城轨沙盘进行列车出入库,进行列车运行图编制、双列或者多列车运行,突发事件的处置。

竞赛要求本次比赛为团体赛,每队由3名选手组成,城轨专业大二学生,比赛时间为30分钟


报名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